2014/12/12

漁夫與CEO(改寫)


(網路轉載、重編寫)

一位私募基金的CEO,在金融遊戲中廝殺多年後,染了一身病痛,終於掙得了一些錢與換得可用的長假,帶著家人來到偏遠小島的海邊度假,卻依然不改具有超高行動力的立刻走往海邊去享受他的假期。

午後,這個CEO看到一個壯碩的漁夫,一身黝黑,本應該是捕魚的時間,卻帶著漁獲回到海邊的住家外,與小孩在海邊堆沙、彈彈吉他,或躺在在兩棵耶子樹中間的吊床上,發呆的看著大海,等候夕陽的到來。這個漁夫接著與左鄰右舍三五好友,在海邊的樹下,開始煮些佳餚、喝起酒來,閒話一番。

這個CEO很是不解,就跟漁夫聊了一來,一如在華爾街以深具魅力的演說技巧,問了漁夫:「你的捕魚技巧應當很好,你一天工作花了多少時間來捕魚呢?」
漁夫:「三小時就夠了」
CEO:「你這樣浪費你的天份與才華,你為何不用更多的時間來捕魚呢?」
漁夫:「因為這已經足夠支持我和家人所需要的了。」
CEO問:「那您在其餘的時間要做些什麼呢?」
漁夫:「我睡得晚晚的,讓窗外的日照與海風把我叫醒;也會跟家人多點相處,和我的小孩玩耍,或如同你看到的,彈彈吉他,發發呆,喝喝酒,我的生活非常開心愜意。」
CEO說:「這哪是一個有才華的人該做的事呢?我想我可以幫助你更多,讓你變得成功?」
漁夫好奇的問:「如何幫助呢?」CEO自豪的說說:「我是哈佛的MBA,也是華爾街私募基金的CEO,我建議你您每天多工作更多小時,把你手頭的錢或把房子去做抵押貸款,去更新你的捕魚設備,那麼您就能捕獲更多的漁獲,也會賺更多的錢?」
漁夫問:「那然後呢?」
CEO答:「您就可以多買幾條船,請更多的人去捕獲更多的魚。」
漁夫問:「那然後呢?」
CEO答:「然後就可以成立公司,開始當起老闆。」
漁夫再問:「那然後呢?」
CEO繼續說:「之後,您可以組織船隊,然候聘請更多的專家,將你的漁獲加工、製成價格一番數倍的食品。」
漁夫再問:「那然後呢?」
CEO說:「之後,你可以搭上電商的潮流,將你的漁獲食品在網際網路上銷售。」
漁夫問:「網際網路是什麼?電商是什麼?我不懂。但然後呢?」
CEO說:「接著您可以與您的家人搬到城市,找私募基金、券商開始輔導上市,炒熱新聞後,讓你的公司上市。」
漁夫又問:「那然後呢?」
CEO說:「然後再把你的公司分割,再上市」
漁夫問:「那然後呢?」
CEO說:「接著再進行併購,收購其他公司」
漁夫問:「那然後呢?」
CEO說:「你就會變成世界知名的漁品集團的總裁」
漁夫問:「那然後呢?」
CEO說:「你就會有自己的時間,可以享受自己的生活」
漁夫再問:「那然後呢?這要用多少年的時間來達成呢?」

CEO認為他終於打動了漁夫,興奮地說:「您大約用十五到二十年的時間,就可以退休,搬到一個海邊的小村,每天睡到自然醒,也有更多和您的家人多點時間相處,可以和您的小孩在海邊堆沙,或是彈彈吉他,或是在躺在在兩棵耶子樹中間的吊床上,發呆的看著大海,等候夕陽的到來。也可以和三五好友,在海邊享受美酒佳餚,暢談人生。這是多麼的愜意呀。」
漁夫說:「你的規劃很棒,很動人,但你所要的退休生活,在你的規劃中,需要20年,也在20年後才發生;而我只需要三小時,時時刻刻都發生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