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2/16

《戒殺》相關詩文

以人食羊,羊死為人,人死為羊;如是乃至十生之類,死死生生,互來相噉……汝負我命,我還汝債,以是因緣,經百千劫,常在生死。 《楞嚴經》

一切眾生從本已來,展轉因緣常為六親,以親想故,不應食肉。《楞伽經》

六道輪回苦,孫子娶祖母,牛羊為上座,六親鍋內煮。(寒山大士)

千百年來碗裡羹,冤深如海恨難平。欲知世上刀兵劫,但聽屠門半夜聲。(願雲禅師)

血肉淋漓味足珍,一般痛苦怨難伸。設身處地扪心想,誰肯將刀割自身。(陸放翁)

世上多殺生,遂有刀兵劫。負命殺汝身,欠財焚汝宅。
離散汝妻子,曾破他巢穴。報應各相當,洗耳聽佛說。
買肉須要肥,買魚須要活。買衣須要美,買田須要闊。
若教買命放,一毛不肯拔。黃泉路途險,失腳恐難脫。(慈受禅師)

我肉眾生肉,名殊體不殊。原同一種性,只是別形軀。
苦惱從他受,肥甘為我須。莫教閻老判,自揣看何如。(黃山谷)
勸君休殺命,背面復生瞋。吃他還吃汝,循環作主人。(黃山谷)

誰道群生性命微,一般骨肉一般皮。勸君莫打三春鳥,子在巢中望母歸。(白香山)

是亦眾生,與我體同,應起悲心,憐彼昏蒙。
普勸世人,放生戒殺,不食其肉,乃謂愛物。(弘一大師)

畜生亦有母子情,犬知護兒牛舔續,
雞為守雛身不離,鳝因愛子當惴惴,
人貪滋味美口腹,偌苦拆開他眷屬,
畜生哀痛盡如人,只差有淚不能哭。(弘一大師)

老翁死卻兒,晝夜捶胸哭。
痛心徹骨髓,叫雲我孤獨。
何不反思量?恣啖豬羊肉。
羊豈不心兒,豬亦有眷屬。(慈受懷深禅師)

世人生兒如掌珍,心心常恐兒難育。不幸少時疾病亡,聲聲哭出親兒肉。
畜生亦有母子情,犬多護兒牛舔犢。雞為守雛身不離,鳝因愛子身常鞠。
物殺我子恨如何,我害他兒不怨毒?世人夫婦願齊眉,綢緞無限情交笃。
有時恩愛不到頭,最苦行單與影獨。鳥有雌雄迭相呼,獸分牝牡群相逐。
雙魚比目必同游,孤雁分離不獨守。人貪滋味美喉嚨,何可拆開他眷屬。
畜生苦痛盡如人,只差有淚不能哭。試把他身比自身,何待紛紛判直曲。
(近代•慧道人)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