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1/01

拍照與自我


許多人自認很有智慧地懂我,或是懂得其他人。懂得人。

是否懂得其他人,我並不知道,但若真的懂得我,可能也只是在他眼廉下所認知的那個某一時間因緣合和的我。因為,我也不懂我,我也不知道哪是Sony Fan那個是我,還是知道貪愛是苦的那一個我是我。

我對眾生,或是眾生對我,都很容易有一個「定見」,或說是「成見」。壓根來說,這與智慧無關,定見或是成見,都只是某一種時空因緣下的所見,也是一種「偏見」。沒有這些定位,如何與這些人互動,對多數的人來說還蠻苦惱的。

那為何要對眾生(他人)有某種看法? 因為有一個堅固的我,就會有我以外的他。他的數量太多,除了可以置之不理之外,必須要定位,有看法,比較容易定位。他是善良、他是我好麻吉、他很陰險….。但這些未必是全見,即便是親自見聞,還是偏見。

我喜歡拍照? 對,看起來,我很像喜歡拍照。喜歡搞東搞西的拍照,喜歡新鮮的拍照或是影片的玩意。但,這其實有幾個不同的意義。

一、拍照對我來說,是一種讓我可以轉移焦點的「搖鈴鼓」。看起來是一專注,但也是一種逃避。我不曾面對自己生活中引起煩惱的種種人我是非,只是習慣的離開,轉身,然後專注於「非人」的環境。

二、對我來說,如果我還沒有辦法專注於無我的修練,那麼,專注於於這種寄情於物,寄情於山水,至少染的是善習,而非惡習。

三、不論人像拍照、全景、縮時、廣角、停格、擴增實境、特效,若以欣賞的角度,網路上不需要三秒鐘,都可以找出令我驚嘆的作品,娛樂自己,這樣其實夠多。為何要「我」自己拍、自己製作?說是樂趣,實非惡習,但這也是的的確確「長養」自我的一種養成。非我不可,要注意我,我是行的…..

四、拍完作品,死命地PO,美其名是分享,但不盡然。更多的因素是,期待旁人的驚嘆與讚美,對「我的」作品給予正面的肯定。
我與我所,還是在這個「拍照」的行為裡面竄流。拍就拍,想到就拍,PO就PO,想分享就PO。但有第二念,就不必了。

管理科學訓練的我,目標導向。做任何事情,目標確立、動機強烈,容易有成就。但這樣的「有」的造作,也讓自己深化「有我」「有相」有可得。「為學日益,為道日減」,恐怕也是這個道理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