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3/16

宗薩欽哲仁波切關於聽列諾布仁波切圓寂告弟子書

宗薩欽哲仁波切關於聽列諾布仁波切圓寂告弟子書

編按:宗薩欽哲仁波切的父親聽列諾布仁波切(Thinley Norbu)於去年(2011年)12 月27 日圓寂,仁波切於自己的臉書上發表對此事的感言。

感謝大家此時此刻所給予的慰問和最大的祈願。

我們活在自己所創造的世界中,這是一個由我們自身獨有的感知所建立出來的世界;我們在生命中的每一年、每一天、每一小時和每一個當下,都全然相信這種感知。

儘管事實上生命轉瞬飛逝,暫如星火迸放,但對有些人來說却是恍如數劫般漫長無期。然而對另一些人,雖然這世界存在的時間沒有期限,他們對此的體驗却只在眨眼之間。

對有些人來說,這世界微如蟲洞,他們却自感渺小而孤立,並迷失於巨大無邊的空虛中。而另一些人則覺得世界是如此之小──小如「整個宇宙」──他們覺得禁錮不適、幽閉恐怖。

多數人,包括我自己在內,已習慣在自我感知所創造的世界中生生死死,並不斷製造因緣,以確保我們能一次又一次地重複這同樣的遊戲。

在無數可能的感知當中,聽列諾布仁波切被分別視作普通人、父親、老師和成就者──這是由每一位感受者的個人福德多寡而導致的不同感知。

對於像我這樣的人,由於自身的局限,我僅僅將他視爲父親,[所以]我將你們的慰問當作情感上的支持而接受。

對於那些擁有「殊勝功德」者或祈願能發展此種功德的人,你們能將聽列諾布視爲一位成就者,這是另一次擺脫不淨感知並生起清淨感知的時機,最終你們將能夠全然超越感知。

「覺知」是佛陀教法的精髓──從呼吸時對寒冷空氣的覺知,到對自性圓滿的甚深覺知。諸佛秉持無量的悲心和勇氣,其唯一目的和事業即是敲響警鐘,引領我們趨入這份覺知。

如果我們具足福德,就能將這位成就者的離世詮釋爲警鐘鳴響,及時提醒我們記得所有法教——從「無常」這樣的簡單真理,一直到對無礙悲心的了悟。因此,正如我們迷惑的心感激和珍視他的駐世,我們亦應如是感激和珍視他的離去。

聽到此刻有人正在進行種種祈禱、念誦、供燈和其他的許多善行,我非常感動。請允許我提醒我自己和所有關切者:「現在我們所做的種種修持都不是爲了他,而是爲了我們自己。」

無論空中的月亮如何皎潔,倘若池塘是渾濁的,月亮就無法映現於水中。同樣的,經由在自心當中淨障集資,我們將能及時感知到佛陀的映現,完滿無缺,從未分離。

因此,與其慶幸在此特殊時期完成了這些修持,不如謹記於心:「我們一向就該如是修行」;以此而言,我們應在此生和所有未來生持續不斷地進行這些修持。但若把我們的修持設想成為這位成就者做的「臨終法事」,毫無疑問地,這並非上上之策。

有人問我應做何種特定的修持。我想再次重申:「正念,換言之『覺知』,就是我們的修持。」我們是無明的衆生,因而需要不斷自我提醒「努力安住於覺知」的重要性。因此,我們上師的一切行爲——從他打呵欠或咳嗽,乃至出世或離世——都是一次又一次提醒著我們:回歸正念。

只要我們保持正念和覺知,一切修持皆無高下。

寫於聽列諾布之色身前,並迴向一切有情證悟成佛。

於 紐約市
原文請見: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346833275342160&id=158696727489150
〈西遊翻譯小組校審〉

沒有留言: